close

  晶晶姐姐她是誰
  為家長支招
  “我的孩子被4個同齡人打了,我該怎麼辦?”面對類似疑問,晶晶姐姐的熱線可為家長提供咨詢
  學校的紅人
  開展各項法律服務活動,比如演出生動的話劇,開展講座等
  去年,以青白江區檢察院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檢察科幹警黃晶同志名字命名的“晶晶熱線”法律咨詢電話正式開通,併成立了專門的“晶晶熱線”工作室,明確了兩名幹警專職負責具體事宜,並開通了相應的微博、微信、QQ群等平臺。全市檢察系統自此有了首個專門針對未成年人保護的咨詢熱線。除了接受法律咨詢,“晶晶熱線”的幹警們還深入學校、社區、企業等,展開了各項法律服務活動,尤其是當他們到學校時,同學們會互相轉告說:“美女檢察來我們學校啦!”
  支招家長
  孩子被同齡人欺負了該怎麼辦?
  “我的孩子被4個同齡人打了,我該怎麼辦?”熱線開通僅三天,“晶晶姐姐”就接到了來自綿陽的家長打來的第一通熱線電話。針對家長提出的未成年人不法傷害如何正確行使權利、如何通過合法途徑表達訴求等問題進行了一一答覆和引導。
  去年7月,在“晶晶熱線”開通當天,檢察幹警和小學生還共同表演過一場法治情景劇。“你身上才10塊錢?我要搜身了。”“靖哥,你別把錢拿走,這是我媽給的。”“劇中靖哥的行為正確嗎?”孩子們異口同聲地回答:“不正確”。孩子們還一一指出情景劇中的不良行為,並說自己一定不會犯同樣的錯。
  針對未成年人案件的多樣性,在辦理一樁搶劫案時,為防止6名犯罪嫌疑人再次犯錯作案,“晶晶姐姐”為他們建立了幫教檔案,適時回訪掌握思想變化,將工作延伸到案件處理後。
  案件回訪中,“晶晶姐姐”展開分類指導,重點就當事人在日常表現中的人際關係、個性特點、興趣愛好、思想動態等方面進行深入瞭解。“她平時經常打電話問我最近咋樣,詢問我的生活和學習情況。我把晶晶姐姐當成我的老師,但我覺得她更像是我的姐姐,很親切,跟她聊天我非常放鬆。”在“晶晶姐姐”的督促關懷下,犯罪嫌疑人李某每月按時報到,書面彙報當月學習、生活等思想情況,通過參加公益活動等進行矯正,效果明顯。
  熱線服務升級
  廉政小品預防職務犯罪
  2013年12月,結合“走基層”活動,青白江區檢察院著力升級“晶晶熱線”,將視角從未成年人擴大,把“晶晶熱線”作為一項制度、持續延伸下去,作為一個品牌深入到基層。
  今年3月,“晶晶熱線”還來到區委黨校,為在這裡參加“金沙講壇青白江分壇暨市民大講堂”活動的全區130餘名婦聯幹部獻上了一部自編自導自演的廉政小品《這個真不行》,講述一起發生在招投標領域的典型行賄案件,幽默風趣的臺詞和表演不時博得觀眾們的笑聲和掌聲。最後,晶晶對小品中涉及的犯罪行為,法律後果進行了分析講解,並告誡觀眾要算清人生的五筆賬,遠離職務犯罪,築好家庭的廉政防線。
  青白江檢 成都商報記者 孫兆雲
  當晶晶姐姐走進校園,學生歡呼———
  “美女檢察來我們學校啦!”
  “美女檢察來我們學校啦!”在孩子們的一片歡呼和掌聲中,“晶晶姐姐”走上了講臺。今年2月19日,黃晶來到蜀星中學,給孩子們宣講法律知識。
  在一個多小時的講座中,晶晶從介紹“晶晶熱線”的演變、“晶晶熱線”LOGO設計理念入手,以案說法,通過視頻、圖片、互動交流等形式,深入淺出地對如何預防犯罪、加強自我防範等方面作了透徹的闡述;並溫馨提示同學們如何謹慎擇友、理性處理生活矛盾、正確認識和應用網絡。
  同時,“晶晶熱線”通過連線學生家長展開法制交流,從講述未成年人因與家長溝通不暢引發犯罪的案例開始,結合親子心理游戲,讓家長和學生意識到交流和溝通在未成年人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性。
  “這種講座對培養學生知法懂法興趣,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起到了積極作用;同時,對學生及家長也進行了一次法制教育,活動非常具有實際意義。”蜀星中學的領隊老師曹老師感慨地說。
  青白江區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晶晶熱線”將進一步加大對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保護未成年人的宣傳和幫助工作,扎實開展“五進”活動,進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眾滿意度。  (原標題:遇到大欺小難題 找晶晶姐姐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61seva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