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聰女孩向命運“挑戰” 終成“演說家”。四年堅守火車站,志願服務累計超3000小時的學生劉猛。
  江蘇2013年大學生年度人物出爐。
  中國江蘇網6月13日訊(記者 袁濤 羅鵬)今天下午,“2013江蘇省大學生年度人物暨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在南京師範大學仙林校區舉行。10名優秀大學生當選“2013年江蘇省大學生年度人物”,另有10名輔導員老師當選“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
  四年堅守火車站 志願服務累計超3000小時
  十位大學生年度人物中,來自南京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大四學生劉猛是唯一的一位大專生。家在外地的他,自大一時,就利用假期長期在南京火車站志願服務,向來往的旅客們送溫暖。志願服務時間累計超過3000小時。
  由於經常幫助老弱病殘的旅客進出站,李猛被同學們稱為“輪椅哥”。這個稱號不僅在同學間很有名,在許多旅客的心中,李猛也很有“人氣”,許多旅客需要幫助時,都會向車站服務站“點名”需要李猛的幫助。在幫扶的
  過程中,李猛也被感動著。今年春節期間,李猛碰到了一位從鎮江來南京的盲人旅客,主動上前幫助,在攀談中,這位旅客認出了李猛,原因是去年的暑期,他也受到了李猛的熱情服務。“他聽了聲音,就能認出是我,這太讓我感動了。”
  李猛說,在志願服務期間,有些人總是存有戒心,這讓他有些難受。“看到他們行動不便,拿得東西又很多,其實很想幫助他們,但他們以為我們是騙子,拒絕幫助。”
  記者瞭解到,劉猛家境很差,父親是位自行車修理工,母親沒有工作。由於家庭困難,高中時,李猛曾經輟學一年,在外打工補貼家用,但這被父親適時的強行制止。由於接受過好心人的幫助,父親讓他參加高考,考取大學,回報關心過幫助過他的人。2011年劉猛考入南京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成為該校運輸管理學院一名大專生。
  失聰女孩向命運“挑戰” 終成“演說家”
  獲獎學生中,南京藝術學院2012級大學生曹青莞引起了記者的註意,清新脫俗的外表下,散髮著淡然自若的優雅。可誰又知道,花容月貌的她曾經生活在一個無聲的世界里。
  3歲那年,幼兒園老師發現曹青莞與別的孩子不太一樣,她不僅說話含混不清,聽力似乎也有問題。醫生檢查後發現,她患有重度神經性耳聾,也就是說,在她生命最初的3年,幾乎聽不見外面的聲音。
  “從此媽媽便讓我開始佩戴助聽器,告訴我它就像眼鏡,平時還耐心地教我的吐字發音。”從字詞到句子,從聽說到讀寫,曹青莞剋服了學習語言的一道道難關,得以和其他孩子一樣上學。“媽媽對我的幫助非常大,她教會我的不僅是說話發音,還有一個平靜的心態,這讓我受用無窮,所以到現在我一直都覺得戴助聽器不是啥事,只要心態好,什麼困難都能剋服。人生快樂最重要。”曹青莞說。
  沒有向命運屈服的曹青莞,經過艱難而長期的語訓康復工作,現在的她已可以自如地與人交談,並且通過不斷努力取得了許多令人驕傲的成績。2004年,她曾榮獲全國第六屆宋慶齡基金會獎學金;2008年她代表河南省參加了北京殘奧會開幕式手語舞蹈《星星你好》的表演;2012年6月,曹青莞作為特約嘉賓和媽媽一起做客鳳凰衛視《魯豫有約》;2013年10月,她又非常榮幸地獲得了安徽衛視《超級演說家》決賽亞軍,並獲得導師李詠的贊賞。
  在今天,曹青莞又被評為2013年江蘇大學生年度人物。榮譽的光環下,曹青莞並沒有沾沾自喜,反而更加淡然地告訴記者,“所有的榮譽離不開關心我、愛我的人,我只能用更優異的成績來回報他們,回報社會。”
  在當選的十位大學生年度人物中,還有曾獲得13項民用發明專利、1項國防專利的南京理工大學“專利王”丁雲廣;中網級別聯賽單打冠軍、被稱為“網球一姐”的南京師範大學大學生艾昀樂;發表學術論文40餘篇,其中SCI索引論文26篇,論文他人引用率超過200次的河海大學博士生“學術帝”谷岩;致力於改善空巢老人現狀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碩士生李佳興;捨己救人,扶貧濟窮,拾金不昧的南京森林警察學院大學生阮澤來;江蘇省青聯委員,現任南京金麥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CEO的南京農業大學“創業達人”張軒;堪為杏林學子典範的蘇州大學大學生朱琳以及被評為南京大學“創新英才”的王美程。 [1] [2]   (原標題:江蘇2013年大學生年度人物出爐 失聰大學生挑戰命運終成“演說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61seva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